skipet.JPG  

大家或許比較少有機會接觸到挪威童話故事,這邊來分享其中一篇有名的故事,阿緒拉登與他的好幫手們(挪威文:Askeladden og de gode hjelperne)。

  

很久以前,傳說中有一艘在路面行駛如在海上那樣快的船,甚至在天上飛行。於是一心想擁有這艘船的國王開了個條件,建造出這艘船的人可以得到一半的王國領土以及寶貝女兒公主。這消息一傳開大家趨之若鶩可想而知,不過都是以失敗收場。

有一家住在森林裡的三兄弟,大哥彼得跟母親要了一些食物裝在背包裡出發前往森林尋找建造神奇飛船的好木材。

走著走著在森林遇到一位佝僂老翁,

「你在找什麼嗎?」老翁問彼得

「喔,我在找可以製作盤子的木材,我父親不願意跟我們共用同一個盤子」彼得深怕老翁得知國王開的優渥條件於是對老翁撒謊

「那你的背包裡裝了什麼呢?」老翁問道
「沒什麼」彼得連忙抓緊背包

「這樣阿,那就真的是沒什麼吧」老翁語畢離開

彼得離開老翁後鬆一口氣,趕緊找了棵看起來不錯的樹木開始砍伐。過了幾個小時進度還是少得可憐,但彼得已累壞也餓壞了,想到背包裡有從家裡帶出來的食物,飢腸轆轆打開背包,卻發現什麼都沒有,空空如也。於是拖著疲累的身軀失敗回家。接著二哥保羅說他也想去試試看,一樣向母親要了些食物出發。

 

保羅遇到佝僂老翁,

「你在找什麼嗎?」

「喔,我在找可以建造飼料槽的木材給我們家的豬」

「那你的背包裡裝了什麼呢?」老翁問道

「沒什麼」保羅擔心這位老翁向他討食物

「這樣阿,那就真的是沒什麼吧」老翁語畢離開

接著,就跟彼得一樣,在保羅又累又餓的時候發現背包裡什麼也沒有。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6.41.28.png  

 

看到兩位哥哥都失敗歸回,即使哥哥們取笑她,但弟弟阿緒拉登仍對自己很有信心,出發前也向母親要些食物,無奈母親認為阿緒拉登不可能成功不願浪費食物在他身上。他只好隨意帶了兩片餅乾和一罐所剩不多的啤酒上路。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6.41.48.png  

 

然而阿緒拉登也在森林遇到佝僂老翁,

 

「你在找什麼嗎?」

 

「我在找一種特殊的木材,聽說可以建造出一艘在路面行駛如在海上那樣快的飛船。國王開出了好條件,我想試試看」

 

「那你的背包裡裝了什麼呢?」老翁問道

 

「沒什麼好炫耀的盤纏,只有兩片餅乾和一罐所剩不多的啤酒」阿緒拉登坦承

 

「如果你願意給我一些你的食物,我願意幫助你」

 

「太感謝你了!不過真的沒什麼好食物,只有這些了如果你不棄嫌」正如阿緒拉登所言,打開包包僅有少得可憐的食物

 

「既然你好心幫助我,我是一定會回報你的」佝僂老翁感激說道

 

兩人走到一棵老橡樹旁,老翁要阿緒拉登砍一段木材後歸回原位並躺在樹下睡覺,而阿緒拉登也老實照做了。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6.42.31.png  

 

一覺醒來後,他發現身邊有一艘壯觀的大船。

 

「現在你可以啟航了,航向國王的城堡,記得讓旅途中遇到的人與你共乘這艘船!」佝僂老翁說完這句話就消失在阿緒拉登眼前。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6.43.13.png  

 

這艘船真的神奇地飛了起來!

阿緒拉登乘著他飛到一座山上,看到一位正在大啃石頭的人。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6.43.37.png  

 

「嘿,你怎麼在吃石頭呀?」

 

「噢我太餓了,永遠都吃不飽,只好吃石頭啊」他邊啃著石頭邊回答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你登船加入我的旅程」阿緒拉登向這位永遠吃不飽的人解釋目的

 

「好啊!不過我要帶些石頭路上吃,會增加船上的重量,這樣沒關係嗎?」好心的阿緒拉登當然一口答應。他們繼續飛行,直到看見一個人在另一座山上雙手揮舞著,仔細一看,他的一隻腳被一大塊岩石牽制住。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7.14.09.png  

 

「嘿,你是誰呀?怎麼會被困在這呢?」

 

「哎呀不然我會飛走啊!我可以在五分鐘內來回飛奔到世界的盡頭」擋不住的飛毛腿回答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你登船加入我的旅程」於是這位擋不住的飛毛腿先生也開心登船加入他們,繼續這趟旅程。

17161-1275x705crop0.jpg  

 

遠遠看到海灘上有個人摀住自己的嘴,他們決定降落探探怎麼回事。

 

「嘿,你是誰?怎麼會坐在這啊?」

 

「唔,我已經吃了七個夏天和十五個冬天啦!如果我放他們出來,這個世界氣候會大亂受遭殃」他小心翼翼掩嘴說著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你登船加入我的旅程」所以現在船上包括阿緒拉登已經共有四個人了。飛行沒多久,他們順利抵達國王的城堡,看到國王站在外面歡迎他們!

1546930.5.3.jpg  

 

the-ashlad-and-his-good-helpers.jpg  

「國王陛下,這艘船正符合您所有條件,是一艘完美的好船。請問是否可以將公主許配給我了呢?」阿緒拉登問道

「不,我還有一百多桶的肉品沒有辦法處理掉。如果你明天之前有辦法解決這問題,公主才是你的」國王得意的竊笑

「好的,不過我可以帶一位朋友和我一起嗎?」

「哈哈哈當然可以!你要帶全部的朋友也行」國王心想再多一個人也不可能把那些肉品在一天內吃完,於是阿緒拉登帶著永遠吃不飽的那位朋友一起進去那間充滿肉品的儲藏室。隔天開門驗收,滿屋的肉品連骨頭也不剩,國王大吃一驚。

 

「國王陛下,所以現在公主是我的囉?」

「不,你要去世界的盡頭裝一壺水讓公主泡茶,而且要在兩分鐘內」國王不死心繼續出題

「好的,不過我可以請一位朋友幫忙嗎?」

「哈哈哈當然可以!你要找全部的朋友也行」國王一樣完全不相信會有這樣的人。阿緒拉這時候請那位擋不住的飛毛腿先生幫忙,他義不容辭接受了。

 

果然沒多久就看到飛毛腿先生的身影

「噢不!!!」國王不敢相信地哀嚎著

「國王陛下,這次公主是我的了吧?」

「嗯我還有三百片的木頭需要烘乾勒!如果你夠男子漢的話,就待一個晚上把那些木頭烘乾吧!這樣你就能擁有公主了」

「好的,不過我可以帶朋友和我一起嗎?」

「隨便你,你高興帶幾位就帶幾位」國王心想被關在裡面沒被熱死也剩半條命。阿緒拉登這次帶了他三位朋友一起。他們與那些潮溼的木材一起被關在一間有著火窯的房間內。

「哎呀這裡真的太熱了,你能不能放幾個冬天出來呀?」阿緒拉登對那位吃了七個夏天和十五個冬天的朋友說

「沒問題!」於是他張嘴發出呼呼冷風呼嘯聲

「哇太冷了,可以換放夏天出來嗎?」阿緒拉登發抖說著

「沒問題!」調和之下屋子裡終於是宜人的溫度了,他們四人開心入睡。

 

早上他們看到國王帶著手下準備來開門驗收,阿緒拉登決定作弄他們,就對朋友說「等等一開門,你就放出幾個冬天來往他們打個正著」

 

「來,快打開,讓我看看他們被烤成人乾!」國王講完哈哈大笑。門一打開,一陣如冰霜般的冬天冷風往國王身上無情撲去,國王被強風吹著滾到後面去,求饒喊著「噢不!停下來,太冷了我會凍死!」阿緒拉登認為食言而肥的國王也受足夠的教訓了,於是放過國王。

Screen Shot 2014-06-17 at 16.48.14.png  

 

「現在我可以娶公主為妻了吧?」

 

「好好好,可以!王國的領土也給你!」灰頭土臉的國王無奈說著

 

 

 

於是阿緒拉登挑戰國王的任務成功,終於娶得美麗的公主。

 

----------

老實說這篇被遠見退稿說是不符合他們路線不過也是啦~

但還是在這邊發了不管,畢竟在自己家想怎麼撒野就怎麼撒野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威 童話故事 Ash
    全站熱搜

    Melissa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